【设定整理分析③】归元阵多久能用一次

这是之前整理归元阵情报的时候我放弃计算的问题,四盘归正的时辰到底多久一次?

漫画里提到的归元阵使用条件是,以术士自身为祭品落宫,在四盘归正时起局,也就是三奇六仪八门九星八神都落在原本的宫位上的时候。据说这样的时辰可遇不可求。

这两种说法都各有槽点,四盘中地盘不动,不存在什么归不归正;三奇六仪不存在什么原本的宫位,无非是指值符伏吟,天盘三奇六仪与地盘三奇六仪一致,也就是指天盘九星归正,相当于说明重复了。准确说法应该是天人神三盘,也就是八门九星八神归正



试着计算了一下当没有风后奇门拨盘的时候,多久才能使用一次归元阵


天盘人盘归位的情况很常见,即星门伏吟,每逢六甲时会发生。这样的时辰每天都有一次,遇上时辰为甲子旬的话一天有两次

(不过貌似除了六甲时也存在星门伏吟的情况?我没研究,但就算有那也是更加可遇不可求了,暂且忽略不计)


在此基础上剩下的神盘要归位的话,时辰的旬首必须落于值符固定位置所在的离九宫

奇门遁甲的每一局(五天60时辰),落于离九宫的三奇六仪都是固定不变的,其中自然有九分之六的概率为六仪而不是三奇。每当时辰的旬首与落在该局离九宫的六仪相同时,到该旬别的甲时三盘就都归位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所以结论就是:

奇门遁甲每五天一局。有九分之五的概率这一局中会归正一次,九分之一的概率(戊落九宫时)会归正两次,九分之三的概率(三奇落九宫时)不会归正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不知道是不是这么一回事,要是有会算的高人指点一下就好了。

不过我直接查了一下排盘来验证,这几天正好丁奇落离九宫,所以没有归正的时辰。上一次归正是5月27日的19点~21点,下一次是6月10日的23点~11日的1点。似乎符合我的结论

说实话这概率也不低啊,平均一下是每月四次。我还以为多久才能用一次呢。

还是炉子好,直接就内景共享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6.21更新了具体时辰,纠正了一点小错误:【设定整理分析⑤】归元阵的具体时辰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5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