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自用设定整理分析】分析一下归元阵


归元阵是武侯奇门中可以集结多人之力一起占卜的一种阵法,它的使用条件是以术士自身为祭品落宫,在四盘归正时起局。这样的时辰可遇不可求。具体是哪些时候,我估算了一下是有三分之二的概率每五天一次,不知是不是准确,以后归纳奇门的时候再详述。



诸葛青对此要求做的解释是“三奇六仪八门九星八神落在原本的宫位上”,这个说法有点点奇怪。首先天地人神四盘分别是:天盘九星,地盘九宫,人盘八门,神盘八神。其中地盘是不动的,不需要调整。再来三奇六仪不存在“原本的宫位”这个说法,它们由日期与节气决定,每五天为一局,而且是按照九宫格的顺序排列,而不是首尾相接,根据漫画中王也只能转动四盘来看,他无法操纵三奇六仪的宫位【更新:这句是我根据图定下的结论,事后结合台词发现这是错的。对诸葛青战中,王也把局内的节气由谷雨变成了大暑,这可不是原地转转四盘就能做到的,它愣要把三奇六仪给一个个抠出来再摁进不同的宫位里。总之很开挂了】

下面来看看王也是怎样归正四盘的。首先起局是这样的


开始转了


好像越外圈越快


似乎好了



……



这跟一开始有区别吗!?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


合着你是觉得原地转转很好玩儿吗

就不吐槽二叔或者漫画助手是直接复制粘贴的了。那么到底四盘归正了没有呢?答案也是否定的。确实天地人三盘都在它原本的位置上,但是神盘错乱了

先不管这一局排盘的错误,试试看可以从中得到些什么信息吧

之前说了地盘是固定不变的,也不知道转那么快干嘛,大概就是给老青显摆一下“我连地盘方位都能转动嘿嘿嘿你行吗”(老王:我不是我没有)。总之以它作为参考,可以看到八门和九星确实落在了各自固定的宫位上,不多说。


接着看三奇六仪,甲子戊落八宫,所以此局为八局。进而可以看到是戊己庚辛壬癸丁丙乙是逆序排列的,根据阳顺阴逆原则可知,此局为阴遁八局。奇门中用几局由日期决定。从角色衣着可判断季节为夏季。查一下用局表,符合阴遁八局的为小暑上元,也就是阳历的7月7日至7月21日之间的某五天时间。


然后是有问题的八神,错在“太阴”“六合”两个位置反了,剩下的顺序对,但没有归位,暂且不管。只看“值符”,落于四宫。由于“小值符跟随大值符”,可知天盘的值符为“天辅星”,固定排序中天辅星正是落在四宫。此局地盘“壬”落四宫,可知旬首为壬。再因为“值符随时干走”,而此时值符天辅星未动,可知此时时辰天干亦为“壬”,而旬首壬对应的旬别为甲辰寻,可知壬为壬子时,也就23点至1点之间。

这里有个问题。八门的值使为生门,“值使随时宫”。壬子时的旬头是甲辰,也就是辰时生门在八宫,阳顺阴逆,子时生门应该转到九宫,图里却在八宫没动。这里似乎不太对。不过八门是最容易绕进去的,才疏学浅我不敢确定...

但是难得算到这个份上了,总要有个结论吧。所以无视所有矛盾继续。壬子时对应的日天干为戊或癸。我不知道二叔有没有交代过故事的发生年份,只知道是1944年的70多年后,也就是2014-2024年间。假设是漫画连载开始的2015年,直接查万年历,可知符合条件的是戊戌日即2015年7月21日

——如果二叔是认真画的

所以这个结论没有意义。王也VS诸葛青战中他还说现在是四月份的谷雨呢,虽然这句话二叔自己都说是个bug了。而且顺便用同样方法分析下这天的起局就知道


这是王道长给诸葛青演示风后时起局的样子,开转之前诸葛青说这只是普通的一局,说明还没动它。看不见的部分我用九宫格形式补完了


(图里打错字了不是苪是芮)同样,阴遁八局,小暑上元。值符为天冲星,位于固定位置震三宫,旬首为癸,旬别为甲寅。值符随干走,时辰天干为癸,甲寅旬中为癸亥时,即21点-23点,也就是他俩半夜打的hhh。癸亥为壬子时,日干为戊或癸。

王也打完诸葛青到回家用了三天,等诸葛青来,再等楚岚宝宝来,之后三天调查,再三天绑人。两次起局之间至少过了十天,却同属阴遁八局。满足这个苛刻条件的只有对阵那天正好是小暑,而且是戊辰或戊戌日,这样15天后就是癸未或癸丑日查一下万年历就知道不存在


这次就到此为止。我已经晕了不知道有没有出错。。原本是想全方位分析一下的武侯奇门和风后奇门,结果发现了漫画里的奇门局根本无法做参考,这俩是仅有的还能分析一下的,其他的布局全都是乱的。也许是二叔设定没有认真,也许是我对奇门的了解还不够全面吧。

接下来就对法术奇门为主的文字说明设定做个整理好了。虽然我觉得这种工作大概早有人做过了,不过可以为自己梳理一下思路,毕竟理解了以后都是很好的二创材料,比方说诸葛青说老张不合乙木,那是不是诸葛青合丙火而王也合丁火呢?要知道丙火为阳火,丁火为阴火,又可称玉女……嗯好像逆了

再不济也可以用来装装13嘛
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34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